美国北科达大学之行

发布时间:2011-01-04浏览次数:162

 2009年经过上海理工大学MBA中心等多方面的努力,上海理工大学MBA和美国北科大大学的交换生项目成功启动了。在得知此消息后,我非常激动,因为它意味着上海理工给我们MBA学员提供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出国学习机会,交换生在美国学习期间只向上海理工大学交纳学费,免在美国学习的学费。国际往返旅费、办理相关手续费用、在美国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由学生承担。这种交流方式我们MBA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较经济的出国学习机会。一个学期四个多月的在美学习时间足可以增加我们对美国社会的了解,也可以让我们对美国MBA的一些我们所感兴趣的课程有较深的学习。经过认真的准备,我在2010年初顺利通过的雅思考试。
 通过雅思考试只是参加次项目的中间的一小步。通过MBA中心崔老师等的帮忙,我接着就和美国北科达大学学习国际交流中心进行联络,这中间我需在北科达大学网上进行申请。再耐心等待对方的回复。对方回复后我需提供相关文件包含资金证明的等。在所有的材料提供齐全后,北科达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开始帮我申请2019  (J-1访问学者)表单(我向美国大使馆签证时需用到的重要表单)。由于美国和中国的时差原因,加上对方有时无法联络(对方各种假期),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另外我对有些流程并不很熟悉,一共耗时四个多月。不放弃,不抛弃的做事风格使我坚持了下来。上理MBA中心崔老师和北科达国际交流中心的TATYIANA对我每一次在申请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都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表扬,每收到那样的电子邮件,我都会被深深的激励。这在我整个申请次项目过程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借此机会我想对所有促成我北科达之行的老师说声谢谢,他们中间有MBA中心顾主任,陈副主任,崔老师等等。拿到美国2019表后,签证进行的非常顺利。面签一共就6-7个问题,感觉签证管和我的交流比较愉快。
到美国后,我选修了几门和我工作密切相关的课,如运营管理  (总分600,我的得分524)人力资源管理(总分990分,我的得分758)等。美国的教材给我的感觉是比较适用。比如对于物流中心的设立,制造工厂工作站的设立,该教材里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数学方法来解决此类问题。后面的附页里就是制造工厂工作站的设立方面的一个小题目。人力资源管理我们一共有倆个CASE,分小组做。毕业时可请老师经行指导。每一个CASE结束时需TEAM在课堂上进行PRESENTATION.  我的第一个CASE的PRESENTATION得分是24分(总分25分),这样的教学方法在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方面很有益处。PRESENATION提高了学生的上台演讲能力,在外企,我们有很多的MEETNG或其他场所需作一些演讲。这方面我认为北科达课堂PRESENTATION方面的做得不错。
提高自身的英文水平也是我去北科达学习的一个目标。在北科达我选了一们英文课。其实在美国学习和生活,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方法去提高我们的英语。我就请了一些美国同学帮我纠正发音。后面附了一些图片。
在美国学习生活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了解美国。下面我就简单的谈一谈。也许您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商机。北科达大学所在的城市叫GRAND  FORKS,但在那里我们找不到象中国的菜场。在WALMART或其他一些超市可已买到菜,更多的学生如想自己做中餐,他们习惯上网买菜。很方便,几个学生的订单如超过50美元,网上卖菜公司就可以送货上门。后来我发现在美国其他城市网上买菜已很普遍了。在中国,将来我们是否会在网上买菜,我不知道。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或值得TRY的商机。
北科达之行,另一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学生的I CAN  DO的精神。以前我只是听说过。其实这也是美国精神之一。我班美国学生有些在做一些兼职工作,他们工作学习倆不误,很多人学习很刻苦。在人力资源管理的CASE中他们很多人没有相关的人事或LEADER工作经验,但在CASE学习中,很多美国同学自愿当LEADER的角色组织一些调查等等.我想美国人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I  CAN DO的精神有一定的联系。
另外,在北科达大学,不管是对国际生,还是美国学生,学习提供了很多的PART TIME  JOB,如宿舍管理,饭堂帮工,读书馆里的工作等等。我在北科达就免费收了几个学中文的学生,部分是因为有些其他美国同学免费帮我矫正我的英文发音。
 总之,北科达大学风光迷人,教学设施齐全,MBA师资力量雄厚(北科达大学在美国的排名是150位左右)。如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这四个多月的北科达学习的经历,那就是:不虚此行!
09MBA学生    向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