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代表严颖熠在2017届MBA·MPA·MEM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529

 

2015MPA  严颖熠

201711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以及观礼台上的各位亲友:

 大家好!我是2015MPA严颖熠。承蒙学院和中心的错爱,有此机会代表毕业生上台发言。走上前台,我有点激动,也有些紧张。激动是因为这庄重的典礼、神圣的时刻,我期盼已久;紧张是因为在座的都是教授博导、专家学者以及比我更优秀的学友。我想之所以让我发言,可能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我来至江北小城——江苏启东,在“土”的同时可能比较接地气;二是我年龄偏大——已年届不惑,在“老”的同时也许还算比较励志;三是我每回听课都占着“VIP专区”——最前排最中间,在“傻”的同时也印证了笨鸟一定要先飞。

在我个人的成长经历中,“大学”一直是我内心的痛,同时也成为了我心中的梦。虽然,我先后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和本科的学历,工作中也先后在十多所高校进行过各种培训。但那都不是真正的大学学习,缺少了那种氛围和感觉。直到2015年的秋天,我正式来上理工管理学院报到,那时的心情就像一句歌词“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我们3M的同学基本都是在职学习,本就承受着事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而每到周末,我们忘却工作的烦扰和家庭的琐事,来到军工路334号听课学习,课后还要消化吸收,我们的生活真的变成了“5+2”、“白加黑”。论文的写作更是痛苦的提升——如同“透析”。从开题、中期、内审、预答辩到答辩,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改”,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不过,苦尽甘来。今天,我们终于毕业了!我想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证书和隆重的典礼,也不是熟悉了几本名著、知道了几个理论。我们3M的学生都有着一定的工作经历,但思考问题只靠直觉的判断,没有理论的支撑,往往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立身以至诚为本,读书以明理为先”。两年学习磨砺,我们学会了理性思考和逻辑分析。面对问题,不但知道其应然,而且可以用实然去检验。同时,我们也学到了立身治事最朴素的道理——“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此时此刻,我想感谢上理工教授过我们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两年来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位师长,你们的关爱和教诲让我们受益终身。感谢同窗好友们在困惑、迷茫时的互助与交流,彼此的激励,让我们翻过了学习上一道道的坎,砥砺前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来自天南海北,转眼又将各奔东西。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如果真是“梦”,那也是伟大“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临别启航前,也无需豪言壮语自我饯行。踏上征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我想借用四句广告词与大家共勉,同时结束我今天的发言,“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谢谢大家!

最后,我们2017MBA·MPA·MEM毕业生分别准备了纪念品,赠送给母校留念,由衷地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