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超校友在2017届MBA·MPA·MEM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515

 

尊敬的各位领导、恩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收到母校的邀请,在这样一个庄严、隆重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见证同学们人生中最具纪念意义的时刻,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非常激动,感慨万千。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理工研究生校友,向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学位的学弟学妹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默默付出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世界,在等待着你们去探索。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们就展翅飞翔吧!请你们记住,上海理工大学永远是你们的家,老师和校友永远是你们的亲人。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在逆境中,希望你们坚强乐观,永不言弃!在顺境中也希望你们谦虚谨慎、功成不居。你们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有老师和校友的关注和期待、祝福和支持!

   在同学们毕业之际,有三点寄语大家:

   第一点  我能告诫各位的是:学业结束了,学习并没有结束,按照我们管理学的风格,可以把人生经验总结为模型、要素、案例、策略,人生应该是一个时间序列模型:三分之一的学业、三分之一的事业、三分之一的生活。这个模型中充满各种不均衡,当你进行学业时,需要各种选择,经验不足;当你进行事业时,需要努力奋斗,资源不足;当你有条件享受生活时,身体又透支了,所以求解这个人生模型,就是把这三段的不均衡变成均衡的“学术”问题。

     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意味着人生模型的结构转变,从学业向事业的转移。毕业后,无论是创业、做学问、工作,都是最艰难的爬坡,基本上没有喘息机会。你面临着处理各种不确定性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判断就是“优化还是博弈”。所谓优化,就是你本人没有主动权,只是被动地适应环境,只能优化成功的路径。根据我们的经验,优化问题的最优解就是:碰到一个好领导,就踏踏实实地干活;碰到一个不好的领导,你就认认真真地继续学习。如果在一个对局中,你掌握了至少30%以上的筹码,有了自己的主动权,可以参与对局了,这就是博弈问题。参与博弈,既需要实力,也需要策略。学习可以擦拭自己的心灵,可以荡去污染的尘埃。在人生的时间序列模型中的有三种要素,或者说,有三种力量推动我们前行,博弈、学习、良知。博弈和学习是成功的技巧,而良知是方向盘。

   人生其实就是一种选择,每一个路口选择的方向,决定了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上路,最终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今年毕业的五百多人,你们现在就好好看看身边的人吧。他们或许是你的老师、好友,或许是你的挚爱,或许你们之间交集并不多,甚至互不相识。也许你们以后会经常见面,也许从此天各一方,再会无期。但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上海理工”这个名字永远会是将你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条纽带。我很幸运,通过这条纽带认识了很多朋友,和他们一起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情。珍惜你身边的人,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说再见。但是你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流的泪,都将成为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第二点 我希望大家珍惜时间,选择做时间的朋友需要极强的自我约束力和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在多数人都醉心于“即时满足”的世界里,懂得“滞后满足”道理的人,早已先胜一筹。这称为选择延期享受成功。

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自己内心的选择,不骄不躁,好故事都是来自于有挑战的生活;持之以恒,时间终将会成为你的朋友。在这里与大家共勉。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友,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我们不仅要掌握科学思辨的能力,还要心中长存上海理工的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这是上理精神的火种。当今时代,伴随互联网和AI技术的发展,科技爆炸,人类将进入新纪元,我们的生活也会迎来巨大的挑战。而大家在上海理工的学习生活,恰恰赋予了我们广博的视野和人文情怀,这将帮助我们处乱不惊,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不断去追问问题的本质。我感谢咱们上海理工的人文教育,相信同学们也会从中获益无穷。

 我们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要珍惜上海理工给我们的人文土壤,好好汲取营养。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不管进入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保持乐观和激情,用人文的情怀去雕琢自己,美化身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上海理工学子们为母校送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祝福母校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祝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芬芳!  祝所有毕业生同学在新的征程上大展宏图,事业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