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开学第一讲:院长赵来军教授给专业学位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36

9月19日下午3:30,院长赵来军教授在经管大楼辅楼第一会议室给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做了题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系统思考”学术报告,会议室座无虚席,管理学院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这是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系列讲座2021年第8期,暨新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讲座第一讲。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主持。

 张永庆副院长介绍了赵来军教授的基本情况。赵来军教授现任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沪江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先后在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长期从事应急管理、环境管理、物流管理研究。主持科研课题53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其中重点1项),省部级项目14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SSCI国际论文70多篇,被引用超过2500次,出版专著12部,60多份资政专报获中办、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采纳,其中20多份获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2项。赵来军教授2009年入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计划”,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上海市教育系统首届“科研新星”,2011年,获王宽诚育才奖,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教授系列)。201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贡献奖。2019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瞭望工作室》首席专家。2020年起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专家(应急管理方向)。

 张永庆(右)主持报告会

 随后,赵来军教授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从事的研究工作,包括应急管理、环境管理和物流管理三个领域,展示了在这些研究领域出版的论著、专报和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这些研究成果对提升我国和上海市城市治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接着,结合本次报告主题,赵来军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阐述了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系统思考。他以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天津瑞海公司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为例,说明了该事故发生的必然性,只是时间、地点和危害程度的问题,接着给同学们介绍了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赵来军教授强调: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要守住安全的底线、红线;安全管理是全过程的系统管理,介绍了安全管理三角形:所有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不安全的环境造成的。他还举例分析了安全风险系统管理,如何把风险因子转成为安全因子,如何控制风险源和消除安全隐患,告诉大家安全事故不论理论上还是实际中都是可以减少的。赵来军教授还通过一系列实际案例阐述了安全事故产生机理。赵来军教授结合自己完成的科研课题,介绍了安全风险评估的LEC定量分析方法和PDCA持续改善的定性方法。赵来军教授还从我们国家应急管理体制目前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安全韧性理论和无缝隙化管理理论,对国家应急管理体制的改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他强调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送给大家八个字: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赵来军做报告

 张永庆副院长做了简短总结。

 赵来军教授的报告对师生无论是现在或者将来从事任何工作,都有重要启示,师生反映热烈,在座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赵来军教授的精彩讲座。报告会在下午5:30结束。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