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MBA新生拓展训练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23浏览次数:427

9月15日至16日,上海理工大学2018级MBA学员在太湖之滨的西太湖度假村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拓展训练。

金秋时节,晴空万里。15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学员们抵达训练基地。大家在专业拓展训练师的带领下,快速完成了热身、分组等准备工作。参加拓展训练的39位MBA学员被分为三支队伍,分别叫做“常盛战队”、“吃鸡战队”和“枭狼战队”。经过大家民主推选,由三位比较有拓展经验的学员(男学员)担任队长,并各配一名副队长(女学员)。组队工作完成以后,队员们开始设计队徽、配队形、定队歌,全员参与,掀起了第一个小高潮。大家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午餐后,大家迎来了紧张、惊险、刺激的高空作业和真人CS训练项目。无论是高空断桥,还是高空拉杆,都挑战着每个学员的生理和心理极限,真可谓“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平地一步步爬升到高空,是对学员自身的一种挑战,而完成每一个动作,少不了队员之间的互相鼓励和保护。在高空作业项目进行过程中,有的队员恐惧、犹豫,在高空止步不前,不过,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大家均完成了高空作业项目。这个项目显现出了团队的协同作用,如果没有其他队员的加油鼓劲,仅仅是学员个人要完成如此惊险的高空作业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真人CS训练项目是模拟实战场景,项目内容包括:攻坚、防守、迂回、渗透,每个参赛队,必须通力合作,共同研究战略战术,并明确每个队员的任务。在比赛中,队员们有的吸引对方,有的长途奔袭,既要顾及个人的“安危”,又要考虑整体的利益,这样才能在模拟战中获得成功。通过比赛,大家体会到了组织和团队的力量,真正体会到了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在夜幕降临后,学员们结束了首日的训练活动,身体虽然疲惫,但内心却充满激动。最令人兴奋不已的篝火晚会在队员们疲劳又兴奋的心情中展开了。在主持人富有激情的带领下,每支队伍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各显神通,施展才华。组织了各类特色团建游戏,让各团队凝心聚力。整个晚会沉浸在欢笑和快乐之中,一次次的笑声消除了大家的疲劳,一阵阵的掌声将每个学员的心拉得更近。

拓展训练的第二天,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水上训练项目“扎舟泅渡”。也许是探险节目太过普及,大家对扎竹筏有不同的理解,通过教练的深入讲解,学员们才渐渐理解了扎竹筏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同时更明白了一个道理:“一根绳没扎紧,竹筏就可能解体,有些事的确不能随心所欲,责任是每个团队的成员共同承担的”。很幸运,我们队的竹筏都经受住了湖水的考验,在接力泅渡的训练项目中,顺利到达终点,岸边传来阵阵欢呼。午饭过后,我们迎来了本次拓展训练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翻越“毕业墙”。在上理工3M(MBA/MPA/MEM)全体学员约110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以总耗时17分钟的成绩,全体翻越了高达4.2米的“毕业墙”。值得一提的是,那些甘当人梯以及在“毕业墙”上拉人助力的学员们,是他们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集体,一个团队,有了这些甘于奉献的人,团队才能成长得更高,走的更远,变得更强。同时,让我们为那些女同胞们叫好,为她们的拼搏精神点赞。

拓展训练活动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现场总结会。教练肯定了全体学员在拓展训练中的充分展示了精诚团结的合作意识,出色完成了所有训练项目。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联老师代表管理学院领导进行了总结,他说在刚刚过去的36小时,是我们上理2018级新生脱胎换骨、铭记终身的时刻。昨天大家挑战了自我,今天熔炼了团队。王老师围绕目标、信念、坚强、淡定、团队、事业等关键词,在讲到事业的时候,他说事业就是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辈子,以此鼓励大家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不忘初心,与团队浴血奋战、荣辱与共。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活动时间虽短,但每位学员都受益匪浅。正如学院安排拓展训练的初衷是通过训练,让学员能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学会沟通与尊重,责任与担当,信念与恒心,“挑战自我,熔炼团队”这一句话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个2018级上海理工MBA学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