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与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950

11月19日下午,初冬时节的上海凉意渐增,但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行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就在国庆前夕,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医工交叉研究生院”。此次联组学习是双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合作的再行动、再落实。

党委领导班子一行参观

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党委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交大医学院院史馆

党委书记吴坚勇讲到,两校合作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也体现了总书记所说的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特征。人民对健康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需求促进合作,需求孕育变革。双方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发力“医工交叉”领域,以期通过跨学科交叉,让医学与工程科技相融共生、创新发展,也将推进两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育取得新突破。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高度重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他指出,要守护好双方合作的初心,一是推动医学院医学学科与上理工优势工科合作,更好肩负起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初心使命;二是用工程技术可以解决临床实践中提出的现实问题,推动医学进步和发展,更好肩负起为人民谋健康和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三是医学学科和理工科学科之间可以更好地融合并推动彼此发展,通过医工交叉肩负起推动双方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的初心使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讲话

在学习会上,校长丁晓东从总体思路、学科建设、深化改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基本情况。围绕上理工光学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生物医学工程、系统科学五大一流学科,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三大国际实验室等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结合医学院相关情况进行了积极回应,并仔细分析了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切入点。双方对在医工交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把未来光学技术、智能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到医学领域充满了期待。双方一致认为,我们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通过长期合作使双方在推动医学和理工科的进步方面结出更多硕果。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

介绍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

医工交叉不仅为学科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也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动力。学习会上,双方围绕新工科、新医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丁晓东校长介绍了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他指出,学校新工科建设呈现出专业新、课程新、培养模式新等特点,目前已经推出了新型班主任制、过程化教学改革、强化学风建设、荣誉学位体系、产业技术学院、项目课程改革、四课一体系等一系列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改革新举措。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介绍了医学院以医文、医工、医理、医X交叉学科支撑的医学教育新模式。双方认为通过交流互鉴,为人才培养改革、思政教育改革等提供了新思路。双方要主动在区域新工科、新医科人才培养上发挥引领作用,充分结合新工科、新医科建设交织交融、相互支撑的特点,坚持需求导向,破除专业壁垒,推动跨界交叉融合,努力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发展所需的卓越创新型人才。

联组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了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和院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