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新高!我校获7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优青!

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175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上海理工大学获批资助75项,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3%,其中面上项目31项,青年项目42项。我校还斩获两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分别是光电学院谷付星老师的“微纳光纤光子器件”和管理学院赵靖老师的“道路交通流建模与分析”。

校领导重视基础和前沿创新研究,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管理工作,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工作是学校科研的核心工作,是我校加强基础科研和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的基石”,多次号召学校师生紧密结合“四个面向”展开前沿基础和跨学科创新研究。此次申报,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认真选题,提高质量”要求,对申报选题和申请书进行多轮论证,大幅提升了项目申请书的质量。学校同时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今年获批的75个项目中有38个项目的负责人是2019年以后进校的。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优青数双创新高的佳绩,很好体现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地方大学建设成效,也为学校“十四五”的科技发展开启了良好开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基金的获批情况是衡量高校前沿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项目申请276715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74982项,资助重点项目740项、面上项目1942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07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0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33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