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MBA、MPA、MEM、MPAcc、MF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240

9月11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MBA、MPA、MEM、MPAcc、MF新生开学典礼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副校长刘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艾连中,管理学院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副院长、MBA项目主任张峥,副院长何建佳,党委副书记蒲莹莹,以及MPA项目主任车丽萍,MEM项目主任叶春明,MPAcc项目副主任于谦龙,MF项目主任孙英隽,任课教师代表和全体MBA、MPA、MEM、MPAcc、MF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张永庆副院长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张永庆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刘平副校长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刘平副校长系统回顾了上海理工大学及管理学院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历程。指出: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学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优质的师资队伍;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学院党委及院领导的带领下,发展迅速,教学、科研成果斐然。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住这次深造学习的机会,努力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充分利用好学校及学院的学习资源,脚踏实地,深入学习,潜心积累攻坚克难,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勇于突破自我,用奋斗书写伟大的梦想,在拼搏中绽放青春绚丽的光彩。

刘平副校长讲话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宣读了关于颁发2021年MBA、MPA、MEM、MPAcc“新生第一志愿联考奖”和“新生综合素质奖”的新生奖学金决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宣读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

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刘勤明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对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BA、MPA、MEM、MPAcc和MF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刘老师对同学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选择重新回到校园,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泱泱学子表达了感慨之情。刘老师还给新生同学提了四点希望:第一,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尽快调整好角色,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第二,希望同学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注重培养合作精神;第三,希望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与探讨;第四,希望同学们积极热爱生活,展现新时代上理研究生的风采。

2020级MBA学生许康代表历届学长们发言,他希望同学们无论目前担任何职,在学校的角色就是学生,学习将是自己的主业;研究生的学习模式与工作的模式不同,需要大家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养成新的习惯,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殷实自身的文化内涵。学校给了我们一个舞台,我们就要还学校十分精彩。

2021级新生代表MPA学生范成诚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通过入学考试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才是对大家真正的考验。只有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我们才能掌握更多领域的知识,开拓个人视野,提升自我价值,解决自身工作和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对我们的未来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教师代表刘勤明老师发言

2020级MBA学生许康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MPA学生范成诚发言

典礼的最后,赵来军院长代表管理学院致辞。他首先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诚挚的祝贺!

赵院长介绍到:今年,我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BA/MPA/MEM/MPAcc/MF的招生规模总数翻了一番。很高兴,看到新一批有志青年,进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习。管理学院的商科教育历史可追溯到1932-1952科学管理科(军工路校区)和1921 -1952商学院(复兴路校区)。管理学院前身为1979年我国最早成立的系统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1979年11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程到校考察系统工程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同年学院即开展了国际化办学。1979年12月,学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这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981年,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加拿大高校合作,开始举办全英文授课MBA项目;1983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此举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

学院的办学定位是:成为国际一流精英商学院。办学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管理人才。学院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融合、创新、卓越。学院下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工业工程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财政税务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统科学系、交通系统工程系等10个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和高级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2个中心。

管理学院的特点是: 高、大、全

高:1个上海市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1个上海市高原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系统科学位次全国第3;管理科学与工程位次全国第19。2018年,学院通过了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20所、地方高校第1所通过该认证的学院,目前是EFMD正式会员,已在申请EQUIS认证。

大:学院有教职工254人,专任教师212人;各层次学历教育在校生4,156人(以上数据截止至2021年7月)。

全:学科涉及四个门类,六个一级学科,本、硕、博及博士后培养层次齐全;11个本科专业,占全校19%;27个学术硕士点,占全校30%;10个专业硕士点,占全校36%;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

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优秀管理人才;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依托行业、产学研相结合,厚基础、强实践的管理人才;培养具有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潜质的管理人才;培养具有公平正义感、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的管理人才;培养具有综合利用科学分析工具进行管理决策和分析能力的管理人才。

赵院长最后真诚地希望2021级新同学们,秉承我校“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海纳百川,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在上海理工大学得到更加全面发展。

希望同学们在读期间,持续勤奋地努力学习,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敢想敢做,积极、主动地利用好学校、学院的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和校友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实现个人职业转变和综合素质提升,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赵来军院长致辞

开学典礼在隆重、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后,与会领导、教师和各专业项目新生们合影留念。


MBA合影留念

MPA合影留念

MEM合影留念

MPAcc合影留念

MF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