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管院与煦象(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上理MBA元宇宙教学平台技术合作开发事宜举行线上洽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783


518日,在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上海MBA教指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委会挂靠单位,管理学院与煦象(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上理管院MBA元宇宙教学平台(第1期)技术合作开发事宜举行了线上洽谈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项目主任张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主任刘勇、煦象(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文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线上洽谈会

首先,沈文总经理介绍了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通过元宇宙克服时空的局限,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营造出人机交互的沉浸式空间的一些设想。介绍了该公司为上理工定制开放的一些功能介绍,比如建设元宇宙MBA教学基地(教学场景搭建)、虚拟数字人、特色教学功能、探索元宇宙MBA授课新模式(在环形大讲堂里进行理论教学,在研讨室里开展案例讨论等)、课堂互动交流(元宇宙中的“灵境教学”)、社交互动交流等功能。沈总还介绍了公司的一些典型案例(上汽发布会)和技术特色优势等。

随后,张峥副院长从学院概况、办学定位及目标、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上理管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就上理MBA元宇宙教学平台技术合作开发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将上理作为一个试点,通过元宇宙课堂,提升MBA学生的沉浸式体验。同时,上理管院组建了一个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研发团队,通过与煦象公司的合作,争取形成上海MBA教指委联合实训基地,将该合作开发项目成果纳入到实训平台,实现比较理想的推广应用。

上理管院刘勇老师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MBA元宇宙教学平台(第1期)技术合作开发协议(草案)的一些主要内容,包括合作宗旨、合作项目和范围、合作期限、合作方式、知识产权等。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发可以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尤其是上理管院设有人工智能专业,具有很好的研发技术基础;同时,学校作为产品最终的使用方直接参与产品开发,有利于提升产品最终的实用性。

洽谈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双方一致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强项目落地,加强联系和对接,将开发的功能需求先明确下来,然后根据需求,形成可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

上理管院工业工程系主任刘勤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联、部分在读研究生(含MBA学生),煦象(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福利、产品经理吴慧忠和销售总监沈涵一同参加了上述洽谈会,上海MBA教指委秘书长许鑫教授也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