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磊:珍惜校园大舞台,莫负青春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398

唐磊

经纬创投合伙人、上理管院杰出校友。唐磊夫妇捐赠冠名的“逸兴楼”于今年四月揭牌启用。




校园生活

最喜欢运筹学和哲学课


上海理工大学给我的印象可以用“务实”两个字来概括,我们的校友、老师的风格、校园的氛围都给人带来非常踏实的感觉。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两门课是哲学和运筹学,哲学是基础学科,哲学教会我们量变到质变,辩证的统一,透过现象看本质等诸多道理。任何事情都是与哲学有关,可以说哲学是科学的尽头,做学问,创业,投资都与哲学息息相关。


至于运筹学,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比如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先烧水,利用烧水的时间做其他家务,在运动的同时我们可以构思某件事情等,这样就不会导致顾此失彼,也可以避免无效工作。


课余时间里,当时的李建东老师给我带来很大帮助,李老师经常带我参加校外活动。我大二时就代表上海理工大学接受采访,这给我提供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对今后的职业规划具有很大意义。



职业规划

毕业生创业要分三步走


除了学习以外,我的大多数时间都用在社会活动上,这对我以后的就业很有帮助。在学校,的舞台上,它能够包容你犯错,在这个舞台上多去尝试,多去犯错,多去纠正,珍惜这个舞台,为我们从校园踏入社会做好基础,把时间放在有意义的活动上。当然,要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保持与外界接触,了解未来面临的环境。


对于毕业生创业这件事,我个人不赞成应届毕业生创业,我们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先去大厂学规矩、学流程,把自己当成一个学员,向有经验的人学习他的谈吐和逻辑;25岁左右作第二次选择,去中型企业或者初创型企业,做一个骨干,用积累的经验与公司一起成长,从中发现问题;30-32岁作第三次抉择,看是否要根据前面铺垫的创业。



那么新生们该如何在校园里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呢?多去参加活动,多尝试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新生们从高中到大学是质的飞跃,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关键是能够在前三年找到定位,通过不同的尝试,不同的参与,找到自己的性格特征。



新生寄语

珍惜时光为未来做铺垫


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成长和蜕变的过程,大学四年对人生特别重要,是人生的转折。中学时期,我们仿佛每天被人牵着走,每天按部就班完成作业,到了大学我们有自主安排的时间,有一句话说得好:生命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样的选择权,了解到自己想要什么,为未来工作做好铺垫,把择业方向搞明白。


其次,交到什么样的朋友也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择正能量的朋友对自己的成长也至关重要。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幸运的事情,遇见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后希望,上理越来越强,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有一颗“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心,上理能够将资源更好利用,组织更多校友论坛、联谊、健康跑等,更加紧密地联系校友,希望活动更丰富,而不是拘于形式,使校友之间联系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