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2023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94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际贸易业务模拟赛道)总决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罗芳,教师唐俏、杨乐带领四支队伍前往宁波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四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我校获得本次国际贸易竞赛“最佳院校组织奖”。唐俏、罗芳、杨乐等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的国家级赛事。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年,目前已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教育领域,创新实践、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的跨专业综合实践平台。2021年起,该赛事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赛事编号46),是目前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中唯一的国际贸易专业赛事活动。

本次总决赛以“2023年中国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竞赛内容包括外贸参展商业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四个部分。本次比赛是疫情后第一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总决赛,全国多所高校积极踊跃报名参加,赛事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72所高等院校322支参赛队(其中本科组294支、高职高专组12支和研究生组6支)约3000名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同台竞技,还包括留学生组参赛队3支以及小语种组参赛队7支(含日语、韩语、俄语、德语和阿拉伯语)入围全国总决赛,竞争异常激烈。特等奖得奖率仅为3%。

参赛团队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在竞赛中展现出来的扎实的国际贸易专业素养、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得体的商务礼仪以及优良的团队合作精神离不开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指导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与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备赛,对上海市赛的参赛作品进行了重新打磨,深入挖掘“产品发布+商务谈判”的新亮点,不断丰富、完善产品发布会细节,在商务谈判模拟中多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队员的国际商务贸易谈判思维方式和技巧。学院将继续秉承“责任、融合、创新、卓越”的核心价值理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践行AACSB国际认证的理念。

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中表示,通过比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国际贸易专业素养,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了团队创新精神,也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全球战略眼光及跨文化沟通能力。


所获奖项

特等奖获奖团队

一等奖获奖团队

二等奖获奖团队

参赛师生全体合影


附:四支参赛队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团队

成员

A036

赋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黄可(队长)、鲍倧琪、沈知逸、庞婕、朱傲、康岚萍、亓钰晗、卢一欣

A097

深圳戴乐体感科技有限公司

赵一帆(队长)、孙嘉明、李晗、赵佳韵、马颖琪、黄梓颖、王佳慧、许行健

A142

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喻铃芯(队长)、杨煦涵、陈苑、王天乐、宁若冰、张嘉美、何雨浓、熊芮

A199

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任栩仪(队长)、张珈瑞、姜尚格日乐、李姿孜、陆星怡、薛儒骏、王陆骁、鲍彦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