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291

1027日至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我院交通系统工程系李文翔、刘魏巍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参赛项目《碳普惠驱动的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调查研究:基于认知-态度-行为-激励的视角》经过校赛、市赛、全国初评等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最终在贵州大学出色完成终审答辩,斩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文科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首次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也是我院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该项目从20223月开始培育,依托于李文翔老师所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成员由我院交通工程专业的8名本科生(杨子杰、张逸文、李慈航、唐诗航、李笑梅、席逸元、周婧、黄于娟)组成。该项目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目标,通过多维度的调查、研究与实践,创建了由“KAPI(认知-态度-行为-激励)动态循环”、“行为传导链循环”、“低碳价值链循环”组成的“三大循环”机制,可形成驱动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的可持续动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项目相关成果曾先后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国家二等奖、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家三等奖(上海赛区一等奖)、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交通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为本次“挑战杯”国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绩的背后是参赛同学们不懈奋斗的结果,更是指导教师倾注大量心血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管理学院上下的团结协作。在备赛期间,全体参赛同学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开展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实地调查以及实践活动,并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与论文;指导教师李文翔、刘魏巍坚持每周在学校与参赛同学开会讨论,从比赛选题、调查方案、分析方法、产品设计、报告撰写、作品展示等各环节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辅导,并提出细致入微的修改建议;同时,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参赛项目得到了充足的人力、物力、经费等多方支持,为同学们圆满完成比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全国决赛期间,同学们仍坚持不断完善答辩PPT和讲稿直至深夜;指导教师李文翔全程陪同并指导参赛同学在比赛现场进行布展与答辩;党委副书记蒲莹莹、团委书记魏颃带队赴现场慰问参赛团队,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困难、克服紧张情绪,学院团委老师周强与学生会干部等也来到决赛现场协助参赛同学解决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据悉,本届“挑战杯”大赛育人主题鲜明、赛事架构完整、学生参与广泛,搭建了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最终来自344所内地高校和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690件作品参与决赛评审,涵盖了机械制造、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等领域。本次学院师生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是学院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学术研究与社会调研能力、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标志性成果的体现。

我院参赛师生合影

蒲莹莹现场慰问参赛团队

团队在社区、企业、校园开展调研与实践

团队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