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 | 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265

为切实提升导师论文指导能力,提高教学培养质量,11月7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的“聚焦培养质量,追求卓越育人”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交流会系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继红,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峥,中心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及中心学位管理团队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办公室主任孟陈莉主持。

 

孟陈莉主持


张峥致辞


郑继红作了题为《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生论文质量保障的顶层设计、全过程管理、前馈控制、反馈控制、文件制度保障、全员化质量管理等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对比了历年来研究生学位的论文质量,并指出逻辑不清、行文不规范等多为共性问题。



刘勤明作主题分享


工业工程系主任、沪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勤明从“选题前的准备工作”、“解决问题的理论及方法”、“选题要旨”等方面切入,详细分析了专硕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要点。


罗国芬作主题分享


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罗国芬认为,老师应该“用标准化思维指导论文”,他强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与非政府公共机构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领域相关的问题展开研究。

  

于谦龙作主题分享


MPAcc项目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谦龙从“选题与综述”、“理论基础与科研能力”、“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详实介绍。通过举例,他指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要求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凸显专业性和职业性。避免空话、白话等,有效跨越学位论文中的“险滩”。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张峥为会议作总结讲话,特别感谢各位导师的精彩分享。他表示,此次交流会主要围绕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及学位论文撰写等议题展开,其中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格式、用词规范值得重视。


中心将始终致力于全面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多措并举,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