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校友在2016届MBA·MPA·MEM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517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校友,很荣幸今天参加2016届毕业典礼。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代表校友们,向学弟学妹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同时,向为我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老师!谢谢恩师!

我在上理工管理学院完成了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学业,本科的学习经历是我职业生涯发展的原点。在我踏上社会,有过一定的历练之后,MPA的学习经历又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职业能力和素养,为以后更进一步的发展,供给了充足的能量。我也是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从最小的事情做起,一路走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有所成就,有三点心得和大家分享:常怀感恩之心,常记社会责任,不忘岗位成才。 

第一,常怀感恩之心。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我靠什么去?”其实,感恩不仅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常怀感恩之心,方能平和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情景,顺境不骄不躁、逆境不屈不饶。感恩社会给我们实现自己的机会,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坚守职业素养和道德。

第二,常记社会责任。感恩就要懂得回报,不能想象,一个养活不了自己的人,如何去回报父母、回报师长、回报母校和社会。所以,大家走向社会,由成年人到社会人就要勇担社会责任,低端就是要养活自己,不成为啃老族,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累,中端就是要有能力养活家人、孝敬父母和老师,高端就是要对社会、对人类有作为、有贡献、有影响、有改变,这就是“生命、生存、生活”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的个人担当和社会责任。

第三,不忘岗位成才。一届届上理工的学子怀着母校的嘱托和期待励志起航,经过种种磨砺和拼搏,实现了各自的人生抱负和成就。我相信,在座诸位,没有人甘于平庸,没有人不想有所作为,但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未来的道路充满风雨和挫折。所以,作为过来人,我希望大家能够面对困难,不推诿搪塞,不回避,也不要消极抵触,我们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要有永不放弃的坚韧和坚持,要有始终如一的执着和追求,相信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终有一日,我们将会更优秀,更出色,更给力,在各个领域成功、成才、成人,成为社会的中坚。

亲爱的校友们,毕业,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我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挑战。今天的社会,不论是mpa、mba还mem的同学们,社会在变革,经济增长模式在调整,大量机遇在涌现。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对于强者,就是机遇;敢于挑战,才有机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承担起新的社会角色,履行好新的社会责任。我们MPA人、MBA人、MEM人责无旁贷!

各位学弟学妹,你们已经站在比前几代都远远优越的起跑线上,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为自己的人生,为母校,为社会,为祖国,写下辉煌的篇章!衷心祝愿各位努力工作,前程似锦!也让我们共同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上理工管理学院再上台阶,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