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203


一、院校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是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学校的办学文脉可追溯到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和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巍巍学府,沧桑百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学校孕育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和志士仁人,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前身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系统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1979年)。197911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程到校考察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同年12月,学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这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981年,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始举办全英文授课硕士班;1983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此举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学院已实现多类型、多层次办学模式。学科涉及四个学科门类:管理学门类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学科;经济学门类下的应用经济学1个学科;理学门类下的系统科学1个学科;工学门类下的交通运输工程、系统工程2个学科。


2018年5月,学院正式通过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国际认证,学校成为大陆地区第20所、上海市第6所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也是国内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地方高校,标志着学院进入全球一流商学院1%序列。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成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2023年,上理管院顺利通过AACSB同行评审组专家考察评估和AACSB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最终审议,再次被授予5年认证期限。这是上理管院继2018年首次获得AACSB五年期认证后,又一标志性进展。至此,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顺利获得三大国际商学院认证,综合实力受到国际认可。


二、项目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历史源远流长,渊源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的沪江大学商学院。1981年,管理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举办全英文授课MBA项目。1983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此举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2002年,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成立。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上海理工大学成为第五批MBA培养院校。20185月,学院正式通过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国际认证,学校成为大陆地区第20所、上海市第6所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也是国内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地方高校,标志着学院进入全球顶尖商学院1%序列。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成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2023年,上理管院顺利通过AACSB同行评审组专家考察评估和AACSB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最终审议,再次被授予5年认证期限。这是上理管院继2018年首次获得AACSB五年期认证后,又一标志性进展。

 

在完成国家规定的MBA培养目标基础上,着力打造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和人工智能三大特色方向MBA,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更好地满足上海和全国对管理人才的需要。


三、项目特色

 

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秉承上理管院“责任(Responsibility)、融合(Integration)、创新(Innovation)、卓越(Excellence)”的核心价值观,不断与时俱进,构建“RIIE”培养特色,夯实商学素养、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实践能力,聚焦前沿行业,全方位助力学生提升职业竞争力,实现人生追求。

 

“卓越办学” 管理学院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进入国际一流商学院序列。系统科学进入国家第一梯队,学科实力雄厚。

 

“产教融合” 为上海MBA教指委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挂靠单位,管理学院建立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聘任校外导师,并开设“行业领袖大讲堂”、“沪江观察”等各类讲座论坛,产学研协同,赋能人才成长。

 

“创新创业” 通过多场商业模拟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创新和团队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和领导力,开拓前瞻视野,感受商赛魅力。

 

“聚焦前沿”上理素有“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学院设置医疗器械、人工智能、数字传媒特色研究方向MBA,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四、报考对象

 

招生对象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须于2022年8月前取得国家承认的研究生毕业证书;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须于2021年8月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须于2019年8月前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关证书。


五、研究方向


1、全日制MBA项目 通用项目,不区分研究方向

2、非全日制MBA项目

研究生在充分了解基本培养目标及所修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可结合个人学习发展规划在以下10个研究方向3个特色方向中选择其一作为项目研究方向:

1、财务管理  2、金融管理  3、物流管理  4、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5、战略管理 

6、人力资源管理  7、营销管理  8、创新管理  9、项目管理  10、运营管理

 

三个特色方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医疗器械

 

特色方向专业课程

 

医疗器械管理  

医疗机械及其安全有效性、医疗机械管理、医疗机械上市后管理、境外医疗器械法规、中国医疗器械法规、有源医疗器械产品技术及其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战略、中国医疗器械监管概述、医疗器械监管的全球战略

人工智能管理

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人工智能与金融、商务智能与数据分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与企业转型、机器学习理论和实践、互联网平台战略与设计、移动商务与大数据应用、互联网思维与企业运营

创新创业管理

创业与创新管理、投资学、融资学、公司治理、创业项目实训、市场调研与分析、企业法律风险规避与防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策略、资本运营、创业与风险投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六、招生计划&学费&培养方式

 

1、全日制

招生计划55人,学费19.8w/2年;按学年分2次支付,分别是50%、50%;

全日制学生工作日上课,须转档案,可申请宿舍学制2年

 

2、非全日制学生

招生计划118人,学费22.8w/2年;按学年分2次支付,分别是50%、50%;

非全日制学生周末上课学制2年。

 

七、奖助学金

 

上海理工大学MBA全面实施“多层次、多重奖学金”计划,该计划涵盖2025级MBA学生从入学、学习、参加国际交流直至自主创业等各个方面。包含诚意奖学金、校友奖学金、联考奖学金、竞赛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竞赛奖学金、全日制助学金等、游学奖学金等

 

具体详见链接:http://mba.usst.edu.cn/2023/0919/c7523a306214/page.htm

 

注:2024年非全日制同学外地助学金发放标准,外省市江浙地区每人1w;外省市非江浙地区2w;游学奖学金5k-1w,用以奖励学生海外游学。

 

本奖助学金最终解释权归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所有。


八、学历学位

 

MBA学生学位论文结合本单位的课题或研究方向进行,由导师负责指导。在规定年限内课程考试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授予教育部统一制发的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


九、报考录取流程


阶段

时间

内容

备注

第一阶段

2023年10

网上报名

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填写个人信息。

第二阶段

2023年11

现场确认

 

第三阶段

2023年12

打印准考证

网上打印,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chsi.com.cn

第四阶段

2023年12

初试

初试地点参见准考证

第五阶段

2024年3

公布初试成绩

 

第六阶段

20243月至4

复试

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组织复试

第七阶段

20246-7

发送录取通知书

学校以挂号信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寄达学员

注:上海理工大学MBA网站http://mba.usst.edu.cn将陆续公布具体报名时间、地点等报考相关事项,请考生们关注。

 

、报考咨询与地点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联系地址:

军工路校区(上海市军工路334号经管大楼B607-609室)

复兴路校区(上海市复兴中路1195号教学楼T206室)


咨询电话:

军工路校区:021-65710178  021-65710179

复兴路校区:021-54250733  021-64386177

招生主管:李老师18818275264


    箱:usstmba@163.com


    址:https://bs.usst.edu.cn/

 

官方微信:

      


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上海理工大学MBA